關於新家生醫

研究睡眠救自己!

2022.08.08

研究睡眠救自己!睡眠博士吳清平:因為呼吸中止症曾胖到什麼病都上身

「我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罹患呼吸中止症,且造成體重一直增加,最高一度達到95公斤!還誘發高血壓、糖尿病一大堆心血管疾病。」國內權威睡眠博士,現任聯新重症醫療聯盟院長,也是聯新國際醫院高端科技睡眠中心主任的吳清平,幾乎大輩子都投入睡眠醫療及呼吸中止症的研究,其實本身也是呼吸中止症的受害者之一,還好靠著專業解決病症,真的是「研究睡眠,救自己!」。

民國68年畢業於國防醫學院的吳清平,因為表現優異被留任擔任助教,並出任三軍總醫院胸腔科醫生,後來因為國防部人材培育計畫,吳清平通過各項考試於民國72年前往美國東岸教學醫院進行深造。孰料,指導教授要求他以「睡眠」為主題進行研究,當時他很不以為然,認為教授瞧不起東方人,竟然要一位胸腔科醫生「研究睡眠」!

睡眠博士吳清平研究睡眠將近40年,經常大聲疾呼不要小看打鼾問題,它極可能是所有疾病根源。
睡眠博士吳清平研究睡眠將近40年,經常大聲疾呼不要小看打鼾問題,它極可能是所有疾病根源。

但指導教授都已提出要求,吳清平也只好順從地前往教學醫院的「睡眠實驗室」。不要說研究睡眠,對當時連電腦都不太會用的他而言,所有都是全新領域,很辛苦。每天敲8小時電腦,研究、分析、打報告,連續兩周後,竟然只因為不懂存檔,資料全部不見了!每當他懊惱地離開實驗室,總是過不了多久,又返回崗位繼續努力。沒想到,指導教授將這些全看在眼裡,對他默默評量,也種下了他日後持續研究睡眠的不解之緣。

「當年我也是翩翩美男子,體重才68公斤,卻已經有了呼吸中止症的現象,只是症狀還很輕微,不引以為意。」吳清平在美國教學醫院學習睡眠知識、做臨床研究,還一面攻讀博士。返國後,當時送他出國的長官詢問,如果要成立一個睡眠實驗室,大概需要多少錢?吳清平估算後回覆:「一千萬元!」民國76年的當時,三總一年的經費也不過三千萬元!結論當然是,算了,做做臨床研究就好。既然睡眠研究無法持續,吳清平又回頭專研胸腔科、呼吸治療,擔任加護病房主治醫生。

吳清平院長本身也是呼吸中止症患者,曾一度胖到95公斤,靠著整體性的睡眠調理,如今控制得宜。
吳清平院長本身也是呼吸中止症患者,曾一度胖到95公斤,靠著整體性的睡眠調理,如今控制得宜。

但畢竟對睡眠研究已投入了四年時間,加上正巧吳清平的呼吸中止症現象,隨年紀增長日趨嚴重;而呼吸中止症影響睡眠品質,打亂生理機能則讓體重持續上升,惡性循環下,他體重從68公斤變成85公斤,後來甚至胖到95公斤!吳清平印象很深刻,在2012年10月26日自行檢測呼吸中止指數嚇了一大跳,情況已糟到可以領殘障手冊,血氧也掉到瀕危的臨界點。那天,像當頭棒喝將他猛然敲醒,自己學睡眠的,怎麼還讓自己陷入如此境地!?吳清平終究拾回了對睡眠的研究,並在聯新國際醫院成立「高端科技睡眠中心」。

吳清平本身也在配戴呼吸器睡眠、減重等整體地調整下才有了改善,如今體重穩定控制在 76公斤左右,瘦了將近20公斤!

吳清平指出,根據長庚醫院的調查統計,因頭顱構造的不同,有高達八成以上的華人都會打鼾。而打鼾又分成兩種,一種是平常性地打鼾,另一種是因缺氧,呼吸中止發出的鼾聲警訊。而缺氧會誘發非常多疾病,包括高血壓、高血脂、糖尿病、甚至變胖等等嚴重後果。

然而,並非一般打鼾就沒有關係。因為,打鼾者其實通常很淺眠,會造成深層睡眠不足。吳清平指出,2019年醫學界出現一張核磁共振圖,引起很大震撼,那張圖證實了人進入深層睡眠時,腦電波會變得平穩,腦部血液會減少,增加腦脊髓液沖刷大腦的空間,過程可以將腦內的廢物進行代謝,包含易導致阿茲海默症的β類澱粉蛋白、長期累積的毒素沖刷掉!「這也是睡眠不足的人,為何記憶力容易衰退,甚至造成失智的主要原因,因為腦內積存廢物,根本無法代謝。」吳清平強調,深層睡眠非常重要,所以無論什麼因素造成打鼾,絕對不能輕忽。

深層睡眠可以將腦內廢物進行代謝的這段畫面,造成醫界很大震撼。

 

正常情況下,一般深層睡眠的比重,必須占到睡眠時間的20%,打鼾者卻可能降至3%~5%,低到可怕!吳清平說,自己配戴呼吸器睡眠多年,但始終想著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以改善。而長期負責加護病房的經驗,讓他觀察到病人插管時,一定要下巴往上,頭部往後,保持氣道通暢,而且每個人角度都不一樣。然而這並非一般人仰躺的正常姿勢,所以必須借助外力,並給予支撐。這激發了他研究利用物理方法,也就是睡眠枕頭來輔助的想法。因此,聯新國際醫療才會透過與新家生醫的合作,以六形六高定義研發出:0號到5號共六個不同高度、適合不同體型的「全方位專利舒眠枕」,民眾可依照身高、體重對照表,選擇合適自己的枕頭。

全方位專利舒眠枕不怕考驗,提供長達5年時間的保固。
全方位專利舒眠枕不怕考驗,提供長達5年時間的保固。

「每個人的頭形、脖圍、頸高、肩寬都不同,怎麼可能適用一樣的枕頭呢?就像鞋子,每個人穿的尺寸都不同。」吳清平多年來也不斷呼籲枕頭應該有尺碼,因為找到適合自己的專利舒眠枕,不僅可以改善一般的打鼾現象,幫助睡眠;罹患輕微呼吸中止症的人,也可以透過枕頭調整呼吸軸線和頭部軸線,避免下巴後縮、舌頭後垂造成呼吸道阻塞的情況。因為這軸線並不符合人體工學,所以枕頭必須有好的包覆力,足夠的支撐力,才不會造成頭部或頸椎受傷。

更多專利舒眠枕資訊及尺寸對照表可參考 https://bit.ly/32mvkTs

依照睡眠博士、聯新國際醫院院長吳清平研究定義的舒眠枕,一共有6個適合國人體型的高度,消費者可依照尺寸表來挑選。
依照睡眠博士、聯新國際醫院院長吳清平研究定義的舒眠枕,一共有6個適合國人體型的高度,消費者可依照尺寸表來挑選。


※文章出處:YAHOO新聞